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新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2017-10-21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新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曙光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结晶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收获、最大成果,是形成了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作了深刻、系统的阐述,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与时俱进。

(一)

世情、国情、党情呈现的新特征、新趋势,是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

从世情来看,随着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西方国家出现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背离时代潮流的倾向,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尤其是作为其思想理论结晶的中国理论更加为世界所瞩目。

从国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党的创新理论提出了新期待。

从党情来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同时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迫切需要党的创新理论指导。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结晶。

(二)

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向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国竞彩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罗盘和实践指南。

(三)

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和科学品格。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其他理论成果虽然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致力于解答不同的时代课题,但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都站在相同的政治立场上,具有相同的理论基础、理论精髓、理论品质和价值理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谱系。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进入21世纪,世界和中国的发展环境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与先前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国竞彩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和战略定力,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说了很多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本遵循,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四)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引。

过去的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中国竞彩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解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