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 扎实推进包装行业绿色发展

2022-09-13 10:33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 扎实推进包装行业绿色发展
——《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解读

足球比分直播网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坚决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并对包装行业提出明确要求。包装具有保护、展示、储存、运输商品等功能,但过度包装超出了包装的正常功能要求,表现为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包装成本过高、选材用料不当等。商品过度包装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而且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也助长了奢靡的社会风气。

《通知》要求,包装领域要加强技术创新,包装企业要积极提供设计合理、用材节约、回收便利、经济适用的包装整体解决方案,自主研发低克重、高强度、功能化包装材料和生产设备,创新研发商品和快递一体化包装产品。包装企业要充分发挥在推广简约包装、倡导理性消费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包装设计、商品生产等上下游各环节践行简约适度理念。

包装行业在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应认真落实《通知》要求,自觉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有关法律法规标准,推动上下游形成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的良好氛围,主要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包装企业应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绿色技术攻关和转化,积极研发使用有利于资源节约的包装新材料,推广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品研发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仓储、售后服务、回收处理的全过程,增强企业内生创新动力,深化行业协同创新,形成持久创新动能,从而支撑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二是推广绿色包装设计,实现源头减量。包装企业应加强绿色设计,减少材料用量和设计的复杂程度,关注从设计、生产、废弃全过程的环境影响和碳足迹,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单一材料、低克重高强度材料、可分离可复用材料的采用比重,有效提升包装制品回收性能,从源头上实现包装减量,从而影响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抵制过度包装。包装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商品过度包装的危害,主动作为、履行责任,主动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自查。要严格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优化产品包装设计,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包装,共同营造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做抵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 王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