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发力稳经济大盘:支持煤电企业纾困 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2022-05-12 21: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召开的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指出,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4月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前要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为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基础。

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决定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目前,燃煤价格上涨导致发电成本飙升,煤电行业上下游利润分化明显。国家统计局中国竞彩网显示,一季度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835.0亿元,同比增长1.48倍,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实现利润总额982.5亿元,同比下降30.3%。

会议对能源供应作出重点部署,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要优化政策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绝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也在5月11日印发通知,明确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额度增加1000亿元,专门用于同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相关的领域。此次增加1000亿元额度后,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总额度达到3000亿元,有助于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当前政策不断为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带来直接的资金支持,进一步保障了企业的经营和生产积极性,能够为后续实现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在《关于成立工作专班推动煤炭增产增供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年内再释放产能3亿吨/年以上,日产量达到1260万吨以上。

“我国煤电占总发电量比例约60%,稳住煤炭价格就极大程度上稳住电价,从而稳住企业用能成本。”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要按照既定节奏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尤其要确保能源价格的稳定,具体到煤炭而言,只要确保煤炭价格稳定运行在一定合理区间,杜绝价格哄抬和大幅度上涨,就能确保大宗商品整体稳定,从而确保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求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

周茂华表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周期长,启动资金较大,需要依靠长期不间断的现金流来支撑前期的金融成本,目前国家持续对可再生能源项目予以补贴支持,能够推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的迅速壮大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从而让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规模效应下实现成本大幅下降,进一步优化当前的能源结构。

加大盘活存量资产力度

一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新挑战,中央和地方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着力补短板增后劲,有序推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统计局中国竞彩网显示,一季度,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交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约6360亿元,同比增长约9.8%。能源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10.3%。1至4月份,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6亿元,增长115%。

会议指出,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以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和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指导地方拿出有吸引力项目示范,对参与投资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我国宏观储蓄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加之当前经济中可供使用的劳动、资本等要素资源较为丰富,要素资源和产能利用率有待提升,具备将现有投资需求转化为实际有效投资的现实条件。

冯煦明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预期转弱的情况下,单项政策的作用有限,难以从根本上提振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因而需要从较高层面进行全局性、综合集成式的政策规划。建议以“短期稳增长、惠民生;长期促转型、攒后劲”为原则,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民生补短板等领域及时谋划出台影响面广、规模足够、乘数效应明显的“一揽子扩大有效投资计划”。(记者 缴翼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