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重点面向数字经济领域,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新基建进入科学布局新阶段

2021-10-31 10: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基建迎来新政策。工信部、网信办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社会现代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民生消费升级的基础更加稳固。

9月份召开的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这不是中央第一次强调新基建。此次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为何强调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如何科学布局?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突出数字经济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软所副所长蒲松涛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概念并非第一次提出,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的中央经济会议。此次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明确了新基建的建设重点是面向数字经济领域,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均是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此外,此次提出“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这一限定词,也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向数字经济发展这一重点领域。

“此次提出的新基建主要面向信息网络,是有侧重点的,同时在推进中更加强调核心网、移动通信网络的协调发展,因为只有实现信息网络整体传输效率的提升,才能实现更多应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

“在后疫情时代,新基建的内涵逐步清晰,我国要通过新基建打造经济新引擎。”众诚智库总裁杨帆分析说,信息通信是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力量,可以协助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能够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还可以促进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既是新增投资领域,也具有较强的带动性,体现未来发展方向。

杨帆认为,我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期,此次规划的新基建侧重考虑了综合效益,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未来将重点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确保未来发展道路是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的。

“综合来看,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对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价值。”蒲松涛说。

发挥带动作用

此次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

为何要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杨帆认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正在加速与工业、农业、文旅等各行各业的融合,对千行百业的发展有壮大、叠加、倍增作用。目前,融合应用日趋活跃,产业生态稳步壮大,已形成了系统性优势,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需要做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供给能力,持续做大行业应用规模,做优行业典型应用生态,做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

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浪潮信息联合IDC发布的报告显示,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算力指数有望成为衡量数字时代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指标。今年7月投入运营的南京智能计算中心,计算能力达每秒80亿亿次,也就是1小时可完成100亿张图像识别、300万小时语音翻译或1万公里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中国竞彩网处理任务。

蒲松涛表示,以往互联网的建设与应用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进一步部署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提升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蒲松涛指出,与既往互联网建设不同的是,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中,更强调了“提升拓展”,提升就是提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支撑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服务;拓展则是在之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拓展部署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和物联网,从而培育这些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

强调融合赋能

9月召开的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还强调,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

对此,专家表示,打造工业互联网、提升农业数字化、推进智慧城市等,是从多个维度来强化信息网络和实体产业的融合,通过融合来赋能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集关键基础设施、全新产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于一身,体现了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拓展的变革力量,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杨帆说。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对制造业的赋能作用日益凸显。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介绍说,腾讯持续推动数字化技术与工业制造业融合,以中国竞彩网要素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在上海富驰高科,腾讯工业云结合光度立体、迁移学习等算法和云端算力,形成人工智能质检方案,将人工需要1分钟才能完成的质检压缩到几秒钟,质检效率提升10倍,每年可为客户节省数千万元成本。

蒲松涛认为,融合基础设施的整体架构可以理解为“信息网络为入口、数字平台为支撑、中国竞彩网融通为核心、智能应用为关键、轻量服务为特色”,重点面向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发展需求,其核心路径在于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核心目的在于全面支撑各领域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强调融合赋能。

如何融合赋能?业内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等激励机制来激发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蒲松涛表示,一要注重行业知识或应用需求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二要注重基础设施标准的建设,使各个平台能够有效地互联互通。(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