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 足球比分直播网:要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

2021-06-24 22: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足球比分直播网6月22日主持召开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措施,推动外贸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

会议指出,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为稳外贸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是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具体体现,也是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去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而且规模还在不断增长。”

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会议指出,要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防范假冒伪劣商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4月,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截至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经过5次扩围,数量达到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从布局范围看,前两批13个试点城市主要设在东部大中型城市,第三批开始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扩展,第四批延展到二三线城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是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跨境电商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对于进一步增强线上平台交易渠道、航空物流运输等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针对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自2018年11月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以来,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同时,风险防控和监管体系也在逐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有力有效,具备了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条件。当前,我国整体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对优质进口产品的需求旺盛,更多的消费群体愿意“不出境、买全球”。

支持综保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

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海外仓发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会议还要求,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升集中代办退税工作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支持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离岸贸易。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物流等领域国际合作。

张建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持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能够最大可能的降低企业成本,而且能大幅度提高效率。“从目前来看,保税维修主要针对的是飞机、船舶等大型交通工具,如果没有这项政策,出口货物需要退回国内进行维修,不仅涉及到运输成本,而且还涉及海关、商检等多种手续。”

记者注意到,去年,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公告》,明确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范围、程序和要求。《联合公告》发布后,综保区内企业可以开展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通讯设备、精密电子等55类产品的保税全球维修业务。

张建平指出,尽管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很快,但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仓储、运输、配送、售后服务、体验、支付结算等配套设施仍待完善,监管方式也需与时俱进,只有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才能实现有序发展。(记者 张怀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