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1-05-21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开的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措施。5月20日,国新办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去年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及时推出一系列超常规的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困难和压力。”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说,本次政策调整,充分考虑环境变化和形势需求,考虑政策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归纳起来,聚焦在三个方面。

聚焦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继续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给予培训补贴,并重点加大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倾斜力度,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负担,更好地稳定和扩大岗位。

聚焦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对重点群体自主创业或者被企业吸纳的,给予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等。对灵活就业的重点群体,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保补贴,并可以选择灵活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特别是加大对毕业生的支持力度,稳定基层就业规模,适度扩大升学规模,拓宽就业渠道。

聚焦兜牢困难人员保障底线。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继续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对困难人员参加培训的,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的同时,给予生活费补贴,切实帮助困难人员缓解生活压力,尽快实现就业。

李忠表示,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确定这一揽子延续实施政策,一方面是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应对不稳定不确定性的需要。“随着经济稳定恢复,预计今年我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还不稳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多,稳就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突出精准性、有效性,把握好时度效,更好地稳定预期。”

去年,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的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共减免缓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1.5万亿元,发放稳岗返还1042亿元,支出就业补助和专项奖补资金超1000亿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为5.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人社部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实施好就业政策快办帮办行动,提高政策享受的便利化水平,努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