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3-18 07:4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4日,中国竞彩网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7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3344例。快速发展的疫情对世界经济与资本市场都造成巨大冲击,3周来美股带领全球股市大跌,3月16日美股甚至创下1987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国际贸易和投资受到严重抑制和冲击,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创下411点的历史低位,反映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出现严重下降。

疫情短期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尽管今年我国外贸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春节长假的影响进出口短期下降,并出现了逆差,但从2月中国竞彩网看进出口数值还在提升,报关单数量也在递增,进出境货运量正在增长,结构上看前两个月东盟超过欧盟、美国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伴随复工复产加速,我国外贸外资也将重拾增长势头。

事实表明,虽然进出口受到疫情抑制,但是实际增长需求仍在。中国经济韧性足、基础牢、空间大。我国经济总量从非典时不足13万亿增加到百万亿规模。尽管疫情对我国外贸造成短期冲击,但这只是暂时的,我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有30万亿的进出口规模,在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中居于重要位置,也是全球进口贸易第二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吸引外资第二大国,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这艘巨轮稳健前行的惯性足够大,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就止步不前。

外贸外资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带动就业的大户,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由之路。稳外贸稳外资不仅有助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也是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保障,为此要加强国内外跨区域间的联动,需要加强跨企业、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联动。现在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除了武汉之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基本为输入性病例,需要防止疫情“倒灌”,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加紧分级分区复工复产,重点抓好位于产业链供应链核心关键环节的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上中小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伴随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前两个月的进出口缺口会得到回补。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会因疫情而动摇。我国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在人员流动、实物贸易、出入境游等受限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网上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软件外包等,继续坚定推动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保障贸易畅通。

此外,要加强对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要稳住出口的大头。2019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约10万亿元,占同期出口总额的58.4%,要加大对机电等重点支持产业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农产品等民生产品的出口,特别是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进出口的问题。2003年非典时期,食品和农产品出口下降90%以上。在其他国家加强对我国出口产品检验检疫或限制的情况下,要做好这类企业与大型连锁超市的对接工作,推动出口转内销,解决这类企业生存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是阶段性的外部因素,世界经济不会因此而停摆,但同时各国的限制不会马上解除,为此对外应与各国一道多措并举共渡难关,对内应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就业稳增长。保障外贸外资不仅是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长久之道,更是稳定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关键。(刘英,北京市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