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我国创新能力排名升至第十二位

2022-02-26 08:1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创新能力排名升至第十二位
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过去一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4%,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科技创新进展时表示,今年,科技部将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为主线,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科技研发,着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提升科技开放合作水平,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相关部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项目形成、项目投入、项目组织、项目评价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参与度、话语权。在去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的860余项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80余项,占比高达79%。王志刚介绍:“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推动更多任务由企业提出,并且企业要作为研发的主体。”

国家高新区已成为科技的聚集地、创新的孵化器,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的重要载体。“国家高新区以0.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约全国13%的GDP,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介绍,初步核算,去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利润总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

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介绍,我国持续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机制,凝聚战略科技力量,深化“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模式,在“十四五”首批重点研发计划中已经部署实施了87项“榜单”任务;建立了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的政策体系,积极探索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两条腿走路”的发展路径,去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已达1696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达6.09%;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了100%,引导企业增加科研投入,去年前三季度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的减免税额为3300亿元,已经接近2019年全年的水平;健全科研人员全职业生涯激励制度,去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了300多个青年科学家项目,还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鼓励支持首席科学家团队勇闯科学的“无人区”。

在改善民生方面,科技部把支撑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大力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介绍,目前已有25个疫苗进入了新冠肺炎防治的临床试验,其中有7个获批使用,首款中和抗体新冠药物联合疗法已经获批附条件上市,多个小分子药物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我国获批Ι类新药已达75个,百亿元以上的药企由以前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22家;同时系统部署了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加快推进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减轻了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在绿色低碳方面,科技部已经启动了氢能、新能源汽车等20多个碳中和科技重点专项,大力发展先进煤电技术,引领了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应用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供电的煤耗去年已经下降到266.8克/千瓦时,比火电机组平均煤耗下降了11%。(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