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引擎作用显著

2022-01-24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中国竞彩网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中国经济2021年交出亮眼答卷,引发外媒强烈关注。

“一马当先”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在强出口的推动下实现了十年来的最佳增长,经济复苏速度快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正如路透社报道所言,中国经济2021年的表现引起外媒惊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中国超额完成了目标,“数字比许多经济学家和中国政府预期都要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政府统计中国竞彩网显示,中国经济2021年比上年增长8.1%,为十年来最大增幅,国内需求已从疫情冲击中恢复。经济增速远超2020年的2.2%,凸显这个已有效控制疫情的亚洲国家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在持续恢复。自2020年2月底以来,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已显示出V型经济复苏迹象,中国是2020年唯一取得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的增长率也超过了政府制定的超6%的目标。

外媒分析,中国经济不仅总体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在进出口、工业生产等细分领域的表现也十分出彩。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一马当先”,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根据中国统计局中国竞彩网,2021年,中国进出口39.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1.2%。路透社指出,2021年中国贸易顺差达到6764.3亿美元,创下了自195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远高于2020年的5239.9亿美元。德国之声称,中国的全球贸易顺差跃至创纪录水平。

路透社报道指出,工业是中国2021年经济的一个亮点,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12月同比增长4.3%,中国炼油产量、铝产量和铁产量均在2021年创下纪录。《外交官》杂志报道称,中国在海运领域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除了港口,中国还是航运设备制造大国,生产了全球96%的海运集装箱、80%的船对岸起重机,并获得了近一半的造船订单。

多措并举健康发展

“当世界各国受疫情影响之际,中国率先走上了经济复苏之路,而中国政府还一直在为实现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增长想办法,以降低风险。”美联社报道分析称。

中国经济为何能保持强劲增长?外媒纷纷聚焦中国推动经济增长的诸多举措和显著成效。德国《商报》分析认为,中国实现创纪录的贸易顺差,主要得益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出的努力,“这对国外订单的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不但吸引了创纪录的投资进入科技行业,而且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去一年,大部分资金流向中国政府最为重视的优先发展的产业,如半导体、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

“今日俄罗斯”网站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GDP高速增长,部分原因是由于全球经济从疫情影响中普遍恢复,中国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造业中心。2021年中国大量增加商品生产,以满足全球需求。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国家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由于中国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国家经济活动得以快速恢复。中国政府实施的双循环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资金最终进入流通和生产领域。这些都对经济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中国开始更有信心地向外国商品和服务业开放本国市场。如果说此前中国的重点在出口,那么现在进口开始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此,中国政府消除各种障碍并引入各种激励措施。中国的稳定发展将让东南亚国家的商业活动加快复苏。实际上,许多国家如今的经济发展都依赖于中国的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2021年中国吸引外资明显增长。稳定的供应链、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强大的生产力,使得中国对外资极具吸引力。加上中国企业在商品以及服务定制化方面的灵活性,相信中国将持续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有力推动全球复苏

“中国经济2022年的表现,也将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影响,因为这些地区依赖于中国的制造实力和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外媒预测,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可持续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推动力。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认为,“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如今已成为拉动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展现韧性和活力。2022年,中国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供应链运行平稳,2022年将延续出口强劲表现。对东盟国家而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并保持活力,将有力带动地区经济复苏。

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说,中国经济正保持健康势头稳步前行。面对世纪疫情,中国科学应对、严格管控,促进经济快速恢复,既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也为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奠定基础。

荷兰国际集团预计,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对外贸易增长会更强劲。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的全球投资展望报告显示,中国资本市场当前估值具有足够吸引力,将维持中国资产长期增持的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或增长5.6%,这一数字将高于全球平均的4.9%、发达经济体的4.5%和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5.1%。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援引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称,“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复苏态势”。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称,“2022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记者 高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