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集中带量采购将成为公立医院采购主导模式

2021-09-29 18: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下午4时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介绍《“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红星新闻记者】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已经进行了五批,第六批也将进行,目前来看,药品带量采购起到哪些作用?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未来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还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未来将如何实施?谢谢。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 王文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你提到的集采成效,刚才子海局长已经提到了,2018年以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经超过了200多个品种,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也达到54%。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方面已经破冰,取得了积极成效。可以说,集采使药耗价格真正降下来,民生保障温度真正升上去。在价格下降的同时,改革也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重塑了行业良好的竞争生态,斩断了带金销售。

关于你提到的未来发展趋势问题,这次《规划》也给出了一个很明确的答案。也就是说,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要,“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聚焦临床使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市场竞争较为充分、适合集采的品种,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规划》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期,每一个省份通过国家和省级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数量要达到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的品种要达到5个大类以上,集中带量采购将成为公立医院采购的主导模式,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前期的集采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具体来讲有四项措施:第一,要完善规则。继续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价格形成机制,根据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的特点,及时迭代优化采购规则和政策。第二,要保障供应。通过压实中选企业的保供责任、指导医疗机构完善采购流程的方式来切实保障中选产品的供应。第三,要平稳接续。我们将按照“三稳定”的原则,也就是着眼于稳定市场、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使用,平稳开展采购协议期满之后的接续工作。第四,要配套落实。我们将继续落实医保基金预付、结余留用等配套措施,进一步引导社会形成长期稳定的预期,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行稳致远。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