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将医保经办服务不断下沉

2021-07-26 21: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下午4时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华波、基金监管司负责人段政明、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介绍《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我的问题是医保业务和政策本身就有一定的复杂性和专业性,有些业务还涉及到其他部门。此次出台的这份意见,在让老百姓少跑步方面,以及多部门的协调方面是否有针对性措施?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李滔】

近年,医保局成立以后,的确是整合了各个部门医保的业务工作和职能。在经办服务方面,很多服务也涉及到多部门联办。而且本身医保部门,也有很多业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种业务工作也需要联合办理。所以在这次《意见》中,进一步优化了相关服务举措。

第一,在医保部门内部推行“一窗式”办理,把医保内部相关的险种和业务,包括基本医疗、大病、救助、生育保险等相关业务,在医保经办窗口推行全部能够一窗受理,通过推行“综合柜员制”,也就是企业和个人按照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需要报送的相关材料,在医保经办的一个窗口,所有业务一起受理,然后在后台进行分办,最后的办理结果也是由统一的综合窗口向老百姓反馈。这样让医保服务多运转,老百姓少跑路。这是我们医保系统内部的“一窗式”办理。

第二,涉及到相关的各个部门推行“一站式”服务。医保涉及到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与税务部门、人社部门相关,在缴费环节和银行可能还有关系,还要去缴费。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路,我们鼓励当地基层政务服务综合大厅一并设立“一站式”联办窗口,实现参保、登记、缴费相关服务“一站式”联办,让企业和群众尽量在一个办事地点、一次性办完。

第三,《意见》中提出费用“一单式”结算,有的老百姓除了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享受医疗救助以外,可能还购买了商业健康险。原来由于信息系统没有打通,除了基本医保和大病、救助结算,老百姓需要拿着相关的材料到商业保险机构去结算。在《意见》中,我们鼓励医保经办机构将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和商业健康险在一张报销单上能够一次性结算,最大限度地方便老百姓。

同时,在刚才说的“一窗”“一站”和“一单式”,推行“一次办”以外,我们还将医保经办服务不断下沉,让老百姓能够在身边办,把一些相关医保服务下沉到街道和乡镇,甚至下沉到社区和村里。另外,一些服务能在医疗机构办理,让老百姓就医的同时就能办。比方说一些门诊慢特病种的认定和新生儿出生以后的参保,老百姓在医院里就医的时候,相关业务在医疗机构里办,尽量让老百姓少跑路,让老百姓的体验更加便捷,不断提升他们的满意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