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提升服务效能 方便群众办事

2021-07-26 21: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下午4时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华波、基金监管司负责人段政明、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介绍《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报新闻记者】

在全民医保的形势下,医保政务服务可以说与每一位老百姓都息息相关,一旦出现反反复复要求提供一堆材料,办理起来拖拖拉拉的情况就很容易给老百姓带来困扰,甚至可能会影响后续的就医。请问在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规范流程方面,《意见》中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 蒋成嘉】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关系亿万群众切身利益。去年5月,针对群众医保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国家医保局印发《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优化简化了办事手续、精简了办事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以及规范了服务流程,主要目的就是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全国清单》共分为10大类28个事项,基本涵盖了全国主要的医保服务事项,包括群众最关心的医保参保和变更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手工报销、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

《全国清单》明确要求,涉及群众的经办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并逐一列明,取消了“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9个服务事项可以一证办理,4个服务事项实行承诺制。材料减少最多的从10项减少到3项,办理所需材料数量总体压缩超过40%。办理时限较之前各地实际办理时限均有大幅缩减,整体压缩比例超过50%;逾30%服务事项缩减量达25个工作日,近40%服务事项缩减量达15—20个工作日,最大缩减量达30个工作日。即时办结的为12项,占比达46%;5—20个工作日办结事项为9项,占比为35%;3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的为5项,占比为19%。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以《全国清单》作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最底线,在《全国清单》基础上再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在《意见》中,我们进一步对清单制度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全力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在2021年底前,全面实现清单制度在各级医保部门落地实施,基本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无差别办理,并要求坚决取消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办理环节和材料,推动医保服务逐步走上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切实解决医保报销等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繁、手续杂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力求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