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已经超过200亿件

2021-07-26 18: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下午2时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陈勇,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李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金京华介绍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 陈凯】

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部署。7月14日,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措施,为加快发展农村寄递物流指明了工作方向。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背景和意义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的坚强领导下,邮政快递业与各方共同发力,持续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已经超过200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也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发展质效。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的寄递服务需求,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二、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思路和目标

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以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创业,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国内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建设农村寄递物流,要坚持四个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及民生;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三是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四是坚持资源共享、协同推进。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路径

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兼顾行业现状与发展方向,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四个支撑体系,推动完成四项重点任务。

第一,突出重点支撑,加强体系建设。

为破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农村邮政的网络优势,我们将充分利用农村各类末端配送的社会资源,有效统筹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供销、商务流通等相关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冷链寄递短板,建立健全四大体系:一是加强农村邮政体系建设,注重发挥邮政网络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我们将统筹农村地区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相关资源,推广共同配送模式;三是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我们将建设100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农村寄递与电商、交通的协同共进;四是构建冷链寄递体系,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在田头市场、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加工设施。通过以上四个体系的建设,着力增强基础服务能力,强化资源共享,深化协同融合,提升农产品的流通效能。

第二,聚焦重点任务,完善配套保障。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作用,促进城乡普惠、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农村地区消费品送进来和农产品寄出去的问题,推动完成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在东中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升快递进村水平;在西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邮政在农村的网络优势,扩大快递进村的覆盖面。二是完善农产品上行的发展机制,将建设300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示范项目,探索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寄递服务模式。三是加强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加快农村邮路的汽车化。四是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网点的备案手续,加强农村寄递服务监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四、抓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贯彻落实

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需要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各级城乡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落实地方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支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同时,各有关部门也将按照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的决策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的经验做法。国家邮政局将把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为畅通“双循环”提供更好的寄递物流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