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江西:城市15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初步建立

2021-06-21 10:12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城市15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初步建立
——我省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助力健康江西建设

“十三五”以来,江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强省建设阔步前行,健康扶贫圆满收官。特别是2017年出台《“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以来,我省全面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省人民医院红谷滩院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红谷滩院区、省妇幼保健院九龙湖院区、省儿童医院红谷滩院区陆续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全省建立省级卒中中心70家、创伤急救中心53家、胸痛中心68家,形成全省院前1小时急救网。截至6月1日,全省共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35所,乡镇卫生院1623家,村卫生室26152家,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医疗服务圈”初步建立。

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奉人民为上,视群众为友,与健康同行”专项活动,推行预约诊疗、多证合一等“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此外,2020年,我省大力推行“手机一开说办就办”的“一网办”“掌上办”服务新模式,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有效化解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中医药强省建设阔步前行

近年来,江西中医药强省建设阔步前行。我省获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上饶市获评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项目相继落户省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项目、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项目等稳步推进。

2020年以来,我省支持济民可信、青峰药业、汇仁集团、仁和集团、华润江中等一批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中药品牌建设,培育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中药品种35个,过10亿元品种5个,年销售额合计141亿元,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06.83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我省热敏灸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热敏灸产业发展加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等中医药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馆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占比达31%,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以及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和作用。

健康扶贫圆满收官

近年来,我省陆续开展10种大病免费救治和25种大病专项救治,已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45万例次,其中免费救治134万例次、专项救治11万例次,深受群众好评。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实施“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三个一批政策,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保障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全省29.5万户因病致贫户全部脱贫,健康扶贫对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贡献率达34.3%,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健康扶贫圆满收官。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仍然将脱贫人口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落实应签尽签要求,更加注重履约率和满意率。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1月21日,我省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用14天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7天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51天时间将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是全国第六个全部“清零”的省份,也是环湖北圈中第二个“清零”的省份。

全省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率、中医药参与率分别达99.9%和97.9%,居全国前列。先后派出11批13支医疗防疫队1271名医务防疫人员驰援湖北武汉、随州等地,组建中国政府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帮助和推动乌抗疫斗争。

自2020年3月11日以来,我省保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持续向好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指出了三个重要成果:治愈率之高、死亡率之低,成绩令人欣喜;具有江西特色的全链条防控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中医药介入之早、参与之深,经验来之不易。

回首过往,我省推进健康江西建设步伐铿锵有力、勇立潮头;展望未来,全省上下正携手共进,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筑牢坚实健康基础。(记者 钟端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