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首批全国统一“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将发布

2021-02-24 18: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王雨萧)记者24日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拟于3月底前发布包括税务登记、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在内的首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所列事项且情节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在税务机关责令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在国家税务总局当日举行的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介绍,税务部门去年就开始探索“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制定了“长三角”等地标准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受到广大纳税人欢迎。推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有利于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行为公平性,也有利于促进征纳双方相互理解,彰显柔性监管理念。同时,对轻微违法行为适用“首违不罚”,从快从简解决问题,能有效提升执法效率,降低遵从成本,促进税收遵从。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说,自今年2月以来,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共有超过29万人次参与线上问卷调查、超5000人次参与各级税务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就改进政策辅导、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等方面提出3万多条意见建议。

任荣发表示,除涉及政策调整或需进一步论证的外,税务总局认真研究采纳了超过95%的需求诉求,通过“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如开展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推进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等。

此外,税务部门还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税务总局最新中国竞彩网显示,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截至2021年1月底,全国电子税务局企业用户达6526万户,占全部户数的92.62%,电子税务局已成为日常办税缴费的主要渠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