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为政之道,当以万家疾苦为重

2020-11-05 19:28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相互打工、灵活就业现在已经成了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各方面都要创造条件,提供多种支持。”

“保障房建设,既可以改善民生,又可以促进发展;既要保质保量建设好,又要公开透明分配好。要让住房困难群众住得安心、放心。”

“要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群众反映的有些问题看似小事,但对自身来说可能是大难事,党委和政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想方设法帮助合理解决……”

11月3日至4日,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在河南考察。在麦田察看土壤墒情,询问看病、养老、上学和乡村教师工资发放情况,看望保障房住户,关心企业生产情况,所到之处,看得细心、问得关切。在这个颇有些凉意的深秋,中原父老感受到殷殷暖意。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当下,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转正,各项指标呈现出勃勃生机,但仍面临着极为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全力以赴,容不得半点松弛。这个时候,尤其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民众的揪心事、难心事、操心事办实办好,这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成色与品质。

如何确保民生无虞?一方面,政府要精准施策,注重问题导向,兼顾现实需求与前瞻性。比如保障房建设问题,既要保质保量建设,又要公开透明分配,这也是一直以来困扰保障房建设的焦点和难点。此前已有多地曝出保障房项目出现质量问题或分配不公问题。可以说,好事一定要办好,民众才会对政府、政策满意。

另一方面,为政也要有一股子不怕事、耐得烦的精神,务求其细、不怕其小。经济社会运行也好,民众常态生活也罢,很多时候,并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要事,而更多是小事、细事。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遛弯的场地,停车的车位;暖气热不热、公交顺不顺……不要小看这些事情,恰恰是这些事构成了民众日常的生活图景。这些事解决好了,整个社会就会顺心适意、各安其位。这也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来不得半点厌弃和冷漠。

中央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关注农村、关注底层群众。在疫情仍未完全消退的关键时刻,民众就业情况怎么样、收入有没有保障、是不是做到了安居、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这些来自最基层的感知,也注定会成为下一步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依据。比如此次考察期间,总理就发现,在当下农村,随着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以及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推进,农民相互打工、灵活就业十分活跃,已经成了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这就是一种新变,值得为政者留意并支持。

打通了民意上达的渠道,也就畅通了发展的路径。各级政府官员只有多深入基层调研交流,多与民众交朋友,多跑跑企业、社区、农村,才能够精准把脉这块土地,才能够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愿,也才能真正把包括民生在内的各项工作做好。这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服务人民的基本态度。坐在办公室里决策,是不会有问题导向的。

一直以来,调查研究都是为政者的法宝。了解经济社会运行的实情,需要与民众同向而行。脚上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几分情怀。民生从来都是一个个的问题,而非宏大叙事。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当好勤务员,时时刻刻以万家疾苦为重。把民生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也要走在路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很难真正了解到民众的诉求,更不要说精准施策、靶向治理了。能不能抓住重点难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关键要看是不是沉得下去,真诚地贴近土地和人民。(斯远)

234--15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