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脱贫攻坚,邮政快递业在行动

2020-10-18 11:07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2019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就超过了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截至2019年底,邮政快递业已培育出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优质项目163个,其中,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37个。2019年,各地邮政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712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49万吨。

——2014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共解决农村地区就业150万人以上。仅今年前8个月,全行业就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帮助50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万户贫困户增收1亿多元。

10月17日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邮政快递业一直在行动,成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新渠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动力源,贡献了行业力量。

扶贫一线也从不缺少邮政快递业的身影。

在邮政管理系统,国家邮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措施优先落实,尽最大努力将行业改革发展成果 更多更广地惠及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接到扶贫任务后,国家邮政局立即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设立扶贫办,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协调;选派干部到定点扶贫一线挂职帮扶;全系统各地邮政管理局和国家邮政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协同推进,形成了“前方攻坚作战、后方全力支撑、前后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国家邮政局积极履行定点扶贫责任,局领导带队多次一线调研,制订工作计划帮助定点扶贫单位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照明、道路、用水等问题。同时,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也扎实推进各自的定点扶贫工作。

在引领发展方面,寄递网络等基础建设的提前推进,给邮政业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1月,国家邮政局决定启动“快递三向”工程,让广大农民享受网购服务,同时提升快递发展均衡度。2015年,国家邮政局联合各相关部门颁布推进快递“向西”“向 下”、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物流健康发展等政策文件。快递许可信息系 统的上线运行,网络、监管、信息同步下沉,让“快递下乡”工程规范推进、有序展开。2019年,国家邮政局提出“两进一出”工程,推动“邮政在乡”升级,推动“快递进村”加速,消弭农村与城市的消费鸿沟。随着寄递网络的下沉,邮政业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农民增收的作用逐渐 显现 。2016年,国家邮政局党组启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并大力培育“一市一品”项目,推动各地开发“快递+”“邮政+”特色农产品,打造一批服务农村电商的示范县、示范乡和示范项目。

在市场主体方面,企业服务农村、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寄递企业主动向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拓展服务网络,在向下扎根的过程中,主动发掘特色农产品并通过自有平台销售,将“送包裹”变为“产包裹”。同时,大型寄递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立公益平台,服务扶贫攻坚,持续连贯的公益活动,温暖了贫困地区人民的内心,也帮助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力从地起,梦由心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催人奋进,邮政快递业将牢记中国竞彩网总书记的嘱托,发挥行业优势,服务扶贫大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