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广西气象服务走向精细化

2020-10-14 09:0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度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我区气象服务走向精细化

今年以来,自治区气象局立足于“早”、着力于“准”、致力于“快”、聚力于“精”,创新建立了精细化气象预警信息服务细则和“3小时”服务流程,使气象预报预警成为防汛抢险救灾的精准“指挥棒”,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广西暴雨灾害影响强度相当,但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了82.6%。

自治区气象局深化“三融入”,推动建立健全气象预警预报为先导的防汛工作机制。一是融入防汛指挥体系,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规定》,实现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分钟级到达“一把手”桌面。推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建立《防汛电话红色调度制度》,明确自治区防汛办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调度预警区域的市、县防汛指挥长,压实防汛救灾责任。二是融入应急行动体系,推动自治区印发《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明确各级各部门要依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隐患排查、分析研判调度、部署抢险救灾等工作。推动市县出台《重点防汛部门气象灾害预警响应工作规则》,明确汛期期间基层各重点防汛部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与处置、反馈等响应工作要求。三是融入绩效考评体系,推动自治区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处置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评,明确各地收到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后要有具体响应行动,如及时报告党政主要领导、高位研判调度、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等。

自治区气象局整合广西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系统,组织制定了“3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明确市县暴雨预警信号要做到未来3小时定量降雨预报到乡、逐3小时更新;对致灾暴雨过程,还要启动逐小时精细化滚动预报服务,使短临预警成为防汛抢险救灾的精准“指挥棒”。今年入汛以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启动暴雨红色预警调度500余次,各地各相关部门根据暴雨预警预报信息,精准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紧急转移安置25万人,极大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周映 通讯员 黄姿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