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闽北贫困山村产业发展走上通信“快车道”

2020-09-30 22: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30日电 题:闽北贫困山村产业发展走上通信“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 闫红心、颜之宏

从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乘车出发,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行驶15公里,就来到了岗后村。沿途一边是巍峨的山体,一边是陡峭的悬崖,山头之间云雾朦胧中一排黑色的线路若隐若现。“其中一条是电线,一条是光纤。”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军说,脚下这条路只通向岗后村,光纤也专为他们而搭建。

2017年之前,岗后村还是一个不通宽带、手机信号微弱、信息闭塞的高山村。村民长年在外打工,几百人的村子常住人口仅十几人。

“家里山高路远,没什么挣钱的路子。”范世良是岗后村益农信息社的管理员,2017年春节,得知村里通了宽带网络后,他从上海回村承包了100多亩地种植猕猴桃。如今,第一批60多亩已经挂果,第二批70多亩果园正在打桩。

“有网络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坐在家里就可以把东西卖出去。”范世良直言,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途径,猕猴桃已销售到全国各地,供不应求。

通信,将偏远山村与现代社会联系在一起,为村民干事创业带来充足动能。在政和县镇前镇宝岩村,当地特色品牌带领山村走上产业发展“快车道”。

“这款茶每饼350克,是2018年的茶,宜煮宜泡。”在镇前镇电商物流园内,主播吴晓霞正推介宝岩村“千米蔬记”白茶。她介绍,2019年通过直播带货,“千米蔬记”农产品销售额有600多万元。

“2017年刚到宝岩村时,手机几乎没信号,与外界联系都困难,更不用说发展产业了。”宝岩村驻村干部聂鑫是“千米蔬记”品牌的推动者,他说,2018年5月,通信部门建起的4座4G基站点亮了山村的各个角落。“如今我们不仅有品牌,还搭建了‘千米蔬记’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现在我们只管好好种田,销路不用愁。”宝岩村村民薛妙演说,以往山区信息不通,农产品销路不畅,村民大多只敢种些毛竹赚钱,有了电商平台,经济效益更高的辣椒、魔芋等在村里遍地开花。

“电商平台改变了山货被经销商压价的状况,去年帮助全村增收100多万元,村子也顺利脱贫出列。”宝岩村村支书薛盛成坦言,是通信“快车道”让这个山村重新焕发活力。“去年,我们流转了100多亩地种茶树,村里的事业越来越兴旺了。”

闽北山村的变化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下全国农村地区转变的缩影。截至目前,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农村地区5万个4G基站建设,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任务部署在贫困村。

“目前,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已经超过98%,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光纤比例从试点之初的25%提升到了98%,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张学植说,通信部门正持续推进网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