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北京出台“REITs 12条” 盘活基础设施优质资产

2020-09-30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关桂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29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促进北京市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的12条措施。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艳林说,北京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了类型丰富的优质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实现良好投资回报且具有一定增长空间,如果按照标准基础设施REITs产品发行,至少可盘活2000亿元至6000亿元。

根据措施,在抓住产业要素,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方面,夯实储备厚植产业发展根基,建立项目储备库,深入挖掘储备优质资产,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孵化培育,形成“试点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实施机制;整合资源打造运营龙头企业,鼓励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相互换股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一批辐射全国的规模化、专业化基础设施REITs运营管理龙头企业;创新举措培育优质资管团队,大力吸引内外资优质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入驻北京,支持市属企业申请相关金融资质,对在北京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公募基金管理人在享受现有政策基础上,再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在培育产业生态,打造产业发展“助推器”方面,强化专业服务,鼓励优质中介机构积极拓展REITs业务,通过兼并重组、联营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畅通融资循环,通过战略配售主动引入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年金等长期资金,促进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与资金风险收益要求有效匹配,发挥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优势,为投资者进入和退出投资提供有效途径;在全国率先打造REITs产业联盟。

在完善政策保障,强化产业发展“催化剂”方面,高水平打造产业集聚区,对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给予办公用房租赁、装修补贴;高标准培育引进专业人才,并在房屋租购、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结合其贡献程度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奖励;全方位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创新财税奖补、国有企业考核指标等政策措施,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企业一次性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贴,在现有税收政策框架内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并将基础设施REITs发行规模作为降杠杆措施纳入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调动企业参与试点积极性。

基础设施REITs产业支持政策的发布,将进一步激发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形成REITs产业发展高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