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经济稳步回升带动财政税收持续好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三连增

2020-09-19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财政部发布统计中国竞彩网显示,8月份,我国经济稳步回升带动财政税收持续好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增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好于预期。

国内增值税首次正增长

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在6月份、7月份分别增长3.2%、4.3%的基础上,本月收入增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反映了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实现正增长,体现出我国在全面复工复产基础上,经济逐步企稳,充分反映了‘六稳’‘六保’政策效应显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从税收看,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长7%,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增速继续稳定回升,PPI降幅收窄以及汽车等行业加快恢复带动。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增长3.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进口环节税收、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分别增长1.3%、1.5%、20.9%。

在支出方面,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26亿元,同比增长8.7%,主要是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同时,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国防汛支出增长22.2%。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增长。财政部日前发布中国竞彩网显示,截至8月底,新增债券完成全年发行计划(47300亿元)的79.3%,其中,一般债券发行853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7%;专项债券发行2896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7.3%。

“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重点支持足球比分直播网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等七大重点领域和‘两新一重’等项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说。

个税和印花税保持增长

统计显示,1月份至8月份累计,个人所得税7640亿元,同比增长5.9%。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了第七次修改,使广大纳税人尤其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普遍降低。因此,2019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大幅下降,全年同比降幅达25.1%。为何今年以来,个税保持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由于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影响因素逐渐消除,虽然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由于“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居民工资薪金所得得到了有效保障,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整体呈缓慢小幅增长趋势。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速带动企业用工回暖,居民收入逐步恢复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收入也随之增长。

统计显示,1月份至8月份累计,印花税2271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今年以来,证券市场交投活跃,带动了证券交易印花税较大幅度增长。”李旭红说。

直达资金政策效应显现

今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8月31日,直达资金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7125亿元,占比96.8%,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

记者了解到,各地大力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在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中央直达资金助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快速推进,通过巷道透水砖铺装、分类垃圾桶设置、电气路灯管线安装,昔日杂乱的城中村焕然一新。“我们将直达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先落实到重大项目上。”马田街道办事处主任姜阳说。

重庆市江北区加大对卫生健康领域的财政投入,安排4.4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专项用于人民医院新建工程项目。江北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文泽力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江北区医疗服务体系水平。

“目前,中央直达资金已经基本下达到基层,正在按照补贴发放周期、项目建设进度、实际工作需要等逐步拨付到位。下一步关键是怎么用好、管好直达资金,让直达资金精准高效发挥作用。”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日前表示。(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