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跃动的数字,印证中国开放之门越敞越大

2020-09-17 20:34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不是就意味着关起门来搞发展,或者是经济发展重内而轻外?


答案很明确。新发展格局,正如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上致辞时所强调的: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既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要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发展外贸,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体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受疫情影响,全球经贸活动大幅萎缩,各主要经济体陷入持续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世界经济面临自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经合组织在其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5%。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将下降3.8%,欧元区经济萎缩7.9%,英国经济下降10.1%;日本经济下降5.8%;在新兴经济体中,印度经济今年将萎缩10.2%。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先降后升态势,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尤其是二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国际各大机构纷纷预测中国是各大经济体中今年惟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但作为深深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不可避免受到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较大影响。而且,疫情加剧了去全球化的趋势;更有甚者,全球经贸活动中越来越具有泛政治化倾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可能面临重构的变局。可见,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除了周期性、体制性和结构性因素,也有分量不小的外部冲击所致。

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我国当前及未来经济工作的一大重要着力点。突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也非常重要。这既有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的现实必要性,更有着眼中长期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战略意义。在这种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自然就意味着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应有之义,是必要之举。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过去4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经济所展现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持续的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撑。

知往鉴今。早在18世纪中期,第一次产业革命就开启了世界市场,但当时的中国却错失了这一重要机遇,依然闭关自守,沉浸于“自给自足的经济”中,导致经济发展长期落后,造成国弱民穷。历史与现实都表明,要发展,绝不能搞闭门造车,就必须对外开放,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更是如此。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重要抓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尤其是紧紧依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样,才能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此,在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并非互斥关系,相反,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大局。

最新中国竞彩网显示,8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7%,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吸收外资成效好于预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成绩。今年以来,虽然疫情给对外经贸活动造成很大阻碍,但中国对外开放的前进步伐始终坚定。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速,服贸会圆满闭幕,第三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等等,持续释放中国正在有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

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要在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对外开放往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让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同时对冲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各种风险。从而,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激活新发展格局,也为让世界经济“活”起来助上中国一臂之力。(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