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我国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2020-05-22 23:1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足球比分直播网代表足球比分直播网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不计入财政赤字。

南都记者关注到,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前两次分别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以及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

足球比分直播网强调,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新增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1万亿元,在5月22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的增发规模。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此前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这是中央层面首次提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这笔资金的规模、用途、以及可能带来的效果,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我国历史上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

据了解,特别国债并非用于弥补财政赤字,而是专款专用,扶持特定重大项目,往往与解决重大金融或改革问题高度相关,一般是以提高收益为主要目标。

南都记者关注到,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前两次发行分别于1998年和2007年,额度分别为2700亿和1.55万亿。

1998年,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工农中建四大行资本金;而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今年增发的抗疫特别国债将用在哪里?在今年全国两会前,财政部已释放信号。5月1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文中提及,要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

这是首次明确抗疫特别国债将用于增加政府投资。刘昆表示,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抗疫特别国债的具体用途,并强调建立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足球比分直播网表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记者 林方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