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保护利用上会越来越严格

2019-10-10 12: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宋新潮介绍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一直以来,民众可能都认为如果被公布为文物,或者文物保护的等级提高之后它可能就不能动了,八批国保单位共达到5058处,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我们对文物保护更严格?请介绍一下国家文物局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尤其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之下,在活化利用方面会有什么新举措?谢谢。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保护和利用上会越来越严格,当然这个越来越严格不是说列入了以后,将来在用的方面就有很多限制,或者不让利用了,也不是这样的。作为国家文物局掌握的情况来看,社会比较关注的和反映比较强烈的就是关于文物的利用问题。国家文物局对文物的利用一直是持一个开放和鼓励的态度,而且近几年来,我们先后出台的多个重要文件,都是把文物的利用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因为在利用的过程中,首先前提是保护好,保护好了以后,充分的利用,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文物,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的价值,才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上来。

其实保护和利用并不是截然对立的,也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它也能够起到相互转化和促进的作用。所以,把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处理好,不仅对文物本身,而且对于文物工作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都是很重要的。国家文物局陆续出台了一些配套性的政策,当然还有一些比较重大的政策正在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局出台了《关于文物建筑开放利用导则》,鼓励古建筑也好、近现代建筑也好,在保护好的前提下,为社会服务。

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高度重视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这次在足球比分直播网的常务会议上,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还专门就这一次评选确定了一些基本原则,还有坚持的一些制度安排,尤其是提到了关于社会资源对文物保护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都是我们在下一步工作当中要继续做好的工作,尤其是政策措施。因为社会利用在文物保护当中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国家文物局为此召开了各个方面的座谈会,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研。去年年底开始,在江苏省南京市和苏州市进行了社会力量特别是民间民藏保护和利用的试点。今年8月,我们在江苏召开了一个座谈会,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在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同时,大家的积极性也充分得到了发挥,这对于民藏保护和利用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政策上,我们以后还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文物的利用方面,我们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来分类施策、区分施策的思路,不断出台促进文物的活化利用方面的新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文物的活力,讲好中国故事,突出展现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增强文化自信。

我还要强调一下,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对于我们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也好,还是革命文化也好,是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它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提升国民素质都是有重要意义的。而且在这个方面它是有不可替代性的作用,所以这篇大文章做好了,不仅对文物工作而且对整个国家的建设特别是文物服务于经济社会大局这个方面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