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国保单位评选没有固定周期,但有一定遵循

2019-10-10 12: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足球比分直播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宋新潮介绍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

这一次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遴选工作是2018年7月启动的,想问国保单位的申报遴选是否有固定的时间周期?本次第八批国保单位的公布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确切地说,国保单位的评选没有比较固定的周期,但是也是有一定的遵循,1961年足球比分直播网核定公布了第一批18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以后足球比分直播网于1982年、1988年、1996年、2001年、2006年、2013年陆续公布了第二批至第七批国保单位。除了文化大革命期间除外,大体上维持了一届政府公布一次的频率。所以,没有固定,但是有一定的遵循。

文物保护单位的概念最早是1956年足球比分直播网《关于在农业生产建设中保护文物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出来的,1961被写入了《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1982年被写入了《文物保护法》。实践证明,文物保护单位制度作为文物保护领域的一项基本的制度,是符合我们国家国情的,这个制度制定以来,对我国文物的保护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对文物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多达100多次,出席和见证文物领域重要活动20余次,考察调研文物单位40多处,特别是在不久前甘肃考察期间,中国竞彩网总书记还专门在敦煌主持召开了文物保护和研究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示要求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勉励文物工作者要发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这都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文物系统的广大干部。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多次强调“遗址和文物是历史的血脉,联结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重要见证”。“让珍贵的文化遗产世代传承,以更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系统地梳理了文物资源,由足球比分直播网新核定公布一批国保单位,是贯彻落实中国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更好发挥文物的系统功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继承革命文化,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对于涵养我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这方面的意义是非同寻常的。

另一方面,由足球比分直播网新核定公布一批国保单位,尤其是将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展伟大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文物核定公布为国保单位,有助于带动地方人民政府不断提升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物保护管理力度,促进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发展包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