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衣食住行”将迎“新定义”——感受全国科技活动周里的“未来生活”

2019-05-25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衣食住行”将迎“新定义”——感受全国科技活动周里的“未来生活”

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樊攀

借助数字化技术在线生成定制衣服、实时监控蜜蜂健康状态的智慧蜂箱、为老旧小区搭建楼道代步器……记者近日来到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这些既贴近民生、又充满科技感的项目让人在衣食住行方面体验到一种新鲜的“未来生活”。

——“衣”:在线设计专属服饰

“龙凤呈祥”“福寿天成”……只需手指动一动,就能让一件旗袍上充满个性化的纹饰。在展览民族服饰文化科技时尚融合项目区域,精美的旗袍吸引了来往参观者的目光。

据项目讲解员介绍,这些传统纹样被数字化提取后,用户通过手机或电脑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填充颜色,设计披肩、包或者衣服。

这一民族服饰文化科技时尚融合项目融合了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图形图像处理等方法,对文化图片进行提取与分割,可提供服装私人定制。

——“食”:认养蜜蜂为自己“产蜜”

蜂箱上安装了数个传感器与摄像头,养蜂也在走“智慧路线”。

“数字化蜂场系统用于蜂箱位置信息、温湿度及噪声环境参数信息、视频信息的收集。蜂农APP帮助蜂农远程查看、掌握蜜蜂健康状态。当蜂箱参数出现异常状态时,还会自动报警。”航天科工军转民生产力促进中心主管李悦说。

不仅监控蜜蜂成长,还可以认养蜜蜂。据了解,消费者通过蜂群认养系统认养相应的蜂群,可全程实时地了解蜂群生活状态和蜂蜜等产品的生产过程。

——“住”:住楼房的老年人有了“爬楼神器”

为住楼房的老年人提供出行便利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话题,一台楼道智能代步器或许为百姓提供一个新选择。

记者刷卡后站上踏板,手扶楼梯扶手,按下按钮,爬楼神器缓缓上升,轻松地爬上了一层楼。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设备预设了电梯运行监测、楼道安全监控、断电保护、遇障即停等安全系统,服务居家养老。

——“行”:汽车迎来“氢”时代

会场里,自动驾驶汽车、新能源动力汽车、车载物联网系统等正在构建全新的出行方式。

不同于日常看到的车辆,展厅里一台车底盘上安装了一个“大罐子”,里面可装载氢燃料。

这一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平台包括燃料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减速器及动力电池等部件。据介绍,该车的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以上,按氢气瓶的储蓄量,一次性可以实现续驶里程450公里以上,且加氢的时间只需3至5分钟。

自2001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18届,成为内容最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科技周展出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普惠民成果,让公众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知科学精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