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把产业“特色”变为扶贫“亮色”——湖南代表团热议脱贫攻坚

2018-03-09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阳建、姜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受到湖南代表团的强烈关注。代表们讨论认为,实现持续脱贫、不再返贫,要紧紧扣住各地的产业“特色”,培育出有市场、可持续的产业,使其成为精准扶贫的“亮色”,确保实现脱贫致富、长富久富。

据介绍,湖南在全国探索了有影响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在51个贫困县建设了72个特色产业园,培育了安化黑茶、炎陵黄桃、江永香柚、临武鸭等特色产品,取得了明显的脱贫成效。目前,湖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700.6万减至216万,贫困发生率从11.9%降至3.86%。

“生活富裕但环境恶劣,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都不是人民群众的意愿。”湖南湘西州州长龙晓华代表说,湘西州探索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精准扶贫十八洞村模式,全州精准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将继续结合林业资源丰富的特色,以绿色理念打造新产业。建议建立林业碳汇补偿制度,优先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全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着力打造新的增长点,使贫困地区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代表说,如果产业没做起来、村级经济没做起来,很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返贫。比如,步步高集团考察发现十八洞村的山泉水品质很好,就投入资金将其开发成产业,起到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董事长孟庆强代表说,电力在扶贫攻坚中具有“先行官”作用,未来要加快对贫困村农网进行改造升级。当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得到解决,贫困户就可以在家搞养殖、开饭店、搞农家乐,增加经济收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