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五委员解读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9 09: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五委员解读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5位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 增速目标

为转变留有空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委员首先回答记者提问。针对今年6.5%左右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钱颖一表示,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共十九大确定了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把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转变留有空间。

从地方来讲,不少省份也调低了增长目标。钱颖一认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地方政府已经在经济内涵式增长、向质量倾斜等方面有所转变。“虽然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低了一点儿,但是工作的压力和挑战更大了。高质量发展不像简单的GDP增速这么简单,也很难用一个指标来衡量,所以更具挑战性。”钱颖一说。

■ 稳中求进

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委员表示,稳中求进要作为整体来把握,经济工作当中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稳中求进。

“最核心要义就是遵循规律,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度,既不能盲目冒进,也不能无所作为、无所事事。”杨伟民说。

杨伟民指出,相对于以量的扩张为主的阶段,在质的提升阶段,增长速度下行是必然趋势、必然规律。趋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在某些时点上有些起伏,对此应该保持平和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这就是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

■ 品质革命

推动制造业升级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品质革命的新提法引发了广泛关注。

对此,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委员说,“品质革命”指出了中国目前制造业的核心问题,中国制造业规模大,但品质、技术水平要提高。

宁高宁指出,这几年企业界更加重视技术和创新,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力量的推动,中国制造业已经在向高质量提升的阶段转变。“我相信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像互联网技术应用一样,在几年内会有很大提升。”他说。

■ 金融风险

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防控金融风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委员说,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违规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风险隐患。这些机构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比如杠杆率高,无节制举债;法人治理方面不健全;经营过程中出现异化,如把保险公司做成资产投资公司、把实业做成金融等。

“对于这些风险隐患必须要及时消除。”胡晓炼说,“作为依法合规经营的金融机构,我们对于监管部门严监管、强监管非常拥护。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公平、公正、稳妥、有序的市场环境,金融机构才能够做好自己”。

■ 农民增收

分享产业发展收益

“如何使亿万小农户参与农业现代化,分享现代化的成果,这是必须解决的课题。”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委员说。

陈晓华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和联合,通过互帮互助、抱团取暖,解决好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和干起来不合算的问题;二是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让他们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发展连片种植,实现规模化。此外,还可以通过股份合作,实行保底分红来实现利益连接。“这种带动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利益连接的机制,要让农民从产业的发展中分享到增值收益。”陈晓华说。(记者 李 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