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文物局长城执法专项督察:抓问题整改 抓措施落实

2017-12-23 09:36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检查考核情况看,截至目前,147项存在的问题已得到整改,其余27项正在整改,8省区市整改率达到84.5%。” 在12月22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说。

据了解,2017年10月至11月,针对2016年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持续抓问题整改、抓措施落实,着力对政府长城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长城核定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情况,长城“四有”档案等基础工作落实情况,长城监管与执法常态化机制建立情况,涉及长城的文物违法犯罪案件查处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再督察。

国家文物局专项督察组对去年得分低于80分的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陕西、青海、新疆共8个省区市进行了实地督察,对2016年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提出的174条整改要求进行了逐一核查。

通过连续两年的长城专项督察,使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天津等8省(区、市)文物部门均与公安部门建立了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新疆巴里坤县与边防部队签订协议书,由边防部队代管6处长城烽燧。同时为解决毗邻行政区域长城管理问题,内蒙古部分旗县与陕西、山西、宁夏、黑龙江等省(区)相邻县区建立了联防机制。

内蒙古、辽宁建立了省级长城保护专门机构,长城保护经费被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其中内蒙古、青海每年经费额度超过1000万元,新疆列支长城保护员经费300余万元。内蒙古自治区将长城保护纳入政府考核体系。截至2017年11月,8省(区、市)86.5%的长城段落已核定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各省长城均基本实现了保护员全覆盖,各省长城保护规划均已完成文本编制。

长城体量巨大、时代久远,大多地处偏远,基层文物保护队伍力量薄弱,使得长城保护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突出,对长城的全线监管、全面保护,有效预防和有力打击破坏长城行为,难度较大。

岳志勇坦言,“回头看”中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长城保护法规制度有待健全完善;二是长城保护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三是长城展示利用与社会参与水平有待提高。

今年6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文物局、华晨汽车集团共同举办的“爱我中华 护我长城——中华汽车助力长城巡查”公益活动在辽宁绥中县九门口长城拉开序幕。

通过和企业共同合作,让长城的巡查社会化,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参与其中,既参观长城,又保护长城,具有示范带动的作用。

为规范长城巡查,华晨集团制定了《华晨汽车长城巡查自愿者组织服务管理条例》,设立了华晨公益长城巡查志愿者组织办公室,作为长城巡查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机构。

“这种工作模式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执法巡查提供了重要参考。” 岳志勇说。

近日,国家文物局已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实地督察情况反馈8省区市人民政府。岳志勇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依法进一步加大对长城沿线省区市文物部门的指导力度,深化问题整改,针对国家文物局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和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同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长远保护利用相结合,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城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长城保护条例》规范要求。(徐秀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