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足球比分直播网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20-08-24 18: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8月24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 足球比分直播网

通伦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通过视频同大家见面,共同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感谢共同主席国老挝和通伦总理为会议的召开所做大量工作。

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前不久,中国竞彩网主席倡议各国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澜湄六国共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是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加强互利合作,既是成就自己,为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更多动力,也是成就彼此,为实现本地区的繁荣与稳定进一步夯实基础。

中国人讲,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水既是重要的合作内容,也赋予了这一机制致力于友好相处、互利共赢的精神内涵。澜湄机制成立4年多来,合作从快速拓展期进入全面发展期,机制建设、战略规划、资金支持、务实合作均取得显著进展,为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推动水资源机制性合作进入快车道。各方举行了首次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合作论坛,中方直接向湄公河五国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资料,提前通报上游流量变化信息,克服困难增加旱季出境水量,帮助下游国家缓解旱情。水资源、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高效运行。

我们深化经贸合作,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中方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专项贷款,以及援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支持暹粒新国际机场、皎漂深水港、永新燃煤电厂等40多个重大项目。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罗勇工业园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实现了互利共赢。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流域人民福祉。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重点用于改善民生,在卫生、教育、减贫、妇女等领域支持开展了400多个项目,为湄公河国家提供了4万多人次的培训,推动本地区人力资源潜能加快释放。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努力恢复地区经济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湄公河国家贸易、投资额逆势上扬,分别增长8.7%和33.5%,湄公河国家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1.2%。中老铁路铺轨工作以每天1公里的速度推进,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重要项目陆续复工复产,这些都为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提供了助力。

各位同事,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变化,世界和地区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如何维护澜湄合作快速发展势头,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此,中方建议:

——将水资源合作推向新高度。我们要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正当权益,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中方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各国更好利用水资源提供更多帮助。中方将从今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定期举办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水资源合作论坛,落实好《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实施好大坝安全、洪水预警等合作项目,提升流域综合治理和水资源管理能力。

——拓展贸易和互联互通合作。我们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对接,深化合作。“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纵贯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东南亚与欧亚大陆,陆海集聚、区域联动效应突出。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将进一步畅通贸易通道,调动中国西部、西南部以及东盟其他国家力量,实现对湄公河国家的更大投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协同发展。中国愿同湄公河五国一道,落实好此次发表的对接声明,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也要共同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自由贸易。

我们要建设好中老、中泰铁路,贯通地区南北大动脉。扩大产业联通,加快编制跨境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加强“多国多园”合作。深化金融合作,为互联互通提供强有力和可持续的金融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建设好地区“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网络,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好疫情催生的线上经济,促进数字技术创新,拓展数字联通,推动各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深化可持续发展合作。加快落实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好“丰收澜湄”项目集群,推广分享农作物和农产品加工、存储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合作园区,增强次区域农业竞争力。中方欢迎更多湄公河国家优质农、畜及其副产品输华。我们还要加快落实《澜湄环境合作战略》,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合作。

——提升公共卫生合作。中方将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继续尽己所能向湄公河国家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中方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我们还要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通报和联合处置,加强传染病早期预警合作,实施好“澜湄热带病防控行”、“本草惠澜湄”、“中医针灸进澜湄”等项目。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攸关全球抗击疫情大局。中方愿同湄公河各国一道,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加强民生领域合作。中方愿同湄公河国家共同实施防灾减灾、乡村清洁卫生、婴幼儿营养健康等项目,让澜湄合作更多惠及基层民众。推广贫困社区综合发展、“民族地区创业”等项目。努力振兴旅游业,举办澜湄市长文化旅游论坛等活动,尝试“云旅游”等灵活方式,用好用足多民族文化、世界遗产等资源,走出疫情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新路。

——践行开放包容理念。我们要继续加强各机制交流互鉴,推动澜湄合作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三河流域机制、湄公河委员会等机制之间的交流合作,包括分享经验、共同兴办项目。积极探讨与日本、韩国、欧盟等开展第三方合作。中方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通过澜湄合作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各位同事,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全力防控疫情,不失时机推动复工复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举措成效显现。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通过努力可以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中国的发展将为湄公河国家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各位同事,

澜沧江—湄公河跨越近5000公里、广纳百川后,终成滚滚大江,滋养沿岸无数人民。发展壮大澜湄合作,为次区域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样需要我们以包容的胸襟和开放的心态,凝聚各领域的合力。中方欢迎缅甸接任共同主席国,期待同湄公河国家一道努力,推动澜湄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为次区域和本地区发展繁荣注入更多活力。谢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