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2021-07-22 09:28:3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答网民关于“整治企业排污少些‘以罚代管’、多些帮扶服务”的建议

2021-07-22 09: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河南郑州的网民“爱操心”(手机尾号6128)说:我是一名教师,最近深入基层帮助企业治理废气、废物。工作期间,企业遇到了多起环保部门的巨额罚款,动辄几百万。企业追求投资快,见效快,而政府部门一直在各种审批,环评、安评等等,如果企业没有评完就建设,就会被罚款几百万元。我认为,环保部门应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组织甚至资助企业共同解决污染物排放问题,而不是“以罚代管”。这样不仅不能有效解决环保问题,反而给企业带来很大经济负担,导致企业没有经费更好地投入环保。

生态环境部回复:

一、企业应当承担治理污染责任

根据《环境保护法》第六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目前,很多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等污染物对环境造成影响。如:电镀行业的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含重金属的生产废水,如不规范处置,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排污企业应当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落实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二、企业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一般包含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分析预测、环保措施的经济技术论证、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等内容,既明确要采取具体的环境保护措施来预防环境污染,也分析了环境影响经济损益防止投资失败。企业如果只追求投资快、见效快,而不考虑生产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最终也会因违法行为影响到投资收益。

三、生态环境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

根据《环境保护法》,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生态环境部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既是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也是为守法企业保驾护航。通过严格执法,强化企业的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生态环境部门在多方面支持企业

2019年,我部印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环境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十八项具体措施。其中,实施财税优惠政策、创新绿色金融政策、落实绿色价格政策等让企业收益。

五、持续开展监督帮扶和环境普法工作

我部坚持以严格执法与精准帮扶有机结合,在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指导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工作;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指导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举行环境守法培训,发放环境普法读本;引导市、县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对中小企业执法帮扶,对区域典型行业或存在普遍性问题组织专家集中把脉会诊,帮助企业消除违法隐患,降低违法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国竞彩网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竞彩网法制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队伍能力建设为保障,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为手段,保持严的主基调,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挥作用。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