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2021-01-08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答网民关于“建议发展农业保险,加大灾后理赔力度”的留言

2021-01-08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安徽阜阳的网民“22℃~微风”(手机尾号6958)说: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我们县是全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县,7月中旬以来遭遇强降水,农作物被淹,部分作物被淹死,也错过了补种的季节,意味着农民半季没有了收入来源,村里没有补救办法,损失是由农民个人承担的。建议尝试由国家层面建立农作物损失保险机制,降低这种情况下农民的损失,或者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散户购买保险的意识,同时国家适当予以补贴来降低农民购保费用。这样能更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希望有关方面能予以考虑,真诚感谢!

农业农村部回复:

感谢你对保障农民利益的关注和建议。

2007年以来,在中央财政补贴政策支持下,我国农业保险快速发展,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涵盖主要大宗农产品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体系。2019年,全国农业保费收入672亿元,年均增速23.8%;三大主粮作物承保面积达到10.65亿亩,覆盖种植面积超70%;参保农户1.91户次,较2007年增长了2.8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保险扩大覆盖面、提高赔偿标准、增加保障品种,强化农业保险产品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更好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

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的网民“爱国者”(手机尾号8083)说:我来自内蒙古杭锦后旗蛮会镇,昨天下午,我们这很多地方遭遇冰雹,农作物基本绝收。国家针对农业自然灾害,能不能增大保险赔偿力度?目前农业保险赔偿金额基本不够农民的种子、化肥等成本钱。希望国家设立特别账户资金并严格监管,针对受灾百姓一对一补偿发放保险赔偿金。

农业农村部回复:

感谢你对农业保险发展的关注和建议。

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从我国的国情农情出发,走了一条“广覆盖、低保障”的路子。农业保险的保障责任,对种植业主要是直接物化成本,对养殖业主要是保险标的的生理价值,包括购买价格和饲养成本,还没有覆盖农作物和养殖牲畜的全部成本以及合理收益。

下一步,将按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推进农业保险扩大覆盖面、提高赔偿标准、增加保障品种,尤其是针对适度规模经营的需要,强化农业保险产品和机制创新,推动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加快构建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实现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补贴高效率、机构可持续。(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