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2020-09-11 10:48:2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充实乡村医生队伍,加强村医待遇保障”的留言

2020-09-11 10: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贵州毕节的网民“南林木子”(手机尾号1240)说: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我觉得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是保证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关键,但目前,广大农村的村医队伍建设还达不到要求,希望鼓励学医的年轻人下基层,加强现有村医培训,提高村医的待遇,并保证退休村医老有所养。?

卫生健康委回复:?

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工作所做的贡献,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一、当前乡村医生队伍的基本情况?

2003年8月,足球比分直播网公布了《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将乡村医生纳入了法制化管理的轨道。2015年足球比分直播网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对乡村医生的功能定位、教育培训、收入待遇、养老和退出机制等做出相应规定,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了全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的持续改善,为保障乡村医生权益、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队伍规模和素质稳步提升。全国乡村医生数量从2009年的117.4万增长到2019年的122.7万(不含护士、卫生员),其中执业(助理)医师从17.9万增加到43.5万,增长超过一倍。2016年以来,累计有超过12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进一步壮大农村地区医师队伍。?

二是培养培训手段不断丰富。通过订单定向培养为乡村医生队伍补充高素质人才,如河北承德实施“雨润工程”,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财政予以补助。同时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三是多渠道收入补偿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补助和一般诊疗费成为乡村医生主要收入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15元增加到2020年的74元,明确原则上40%左右的工作任务由村卫生室承担,根据考核情况拨付经费。此外,重庆、贵州等地还通过岗位补助等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

四是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保障村医养老待遇。2019年湖南省出台《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和2020年云南省印发《关于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均对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提出具体措施。?

二、下一步措施?

一是切实抓好现有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大对各地督导检查力度,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年度卫生健康综合督察内容,推动各地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确保乡村医生队伍稳定。?

二是推广“乡管村用”政策方面的典型经验,要求各地充分学习借鉴甘肃等省的经验,大力推进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乡管村用”政策。督促地方采取有效方式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

三是严格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基本药物补助,推进村卫生室医保结算,鼓励地方设立差异化乡村医生岗位补助,多渠道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