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2018-04-26 14:14:3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知识产权局答网民“商标局、商评委用普通信件寄文件的方式,太折磨人了,能否改进?”的留言

2018-04-26 14: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福建的网民“wdbb”(手机尾号5778)说:普通信件没人把它当回事,传达处很容易就丢了。如果刚好是休息日,邮政派送人员基本上打一次电话无人接听,就会直接退回——实际上骚扰电话太多,正常人平时也很少接陌生电话。无论是丢失还是退回,对申请人都是巨大的风险与麻烦。按规定,轻则要为了复印一份驳回意见跑趟北京,重则错过答辩期商标无效。又由于商标局的咨询电话1个月难得打通一次,申请人容易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不难想象,这有多么折磨人。在互联网时代,商标局用普通信件寄文件,既低效又造成不小的资源浪费。

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复(全文):感谢您对“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的关注,感谢您对商标工作的关心。

原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为确保纸质文书能够及时准确发送至申请人,从八十年代开始一直以来采用挂号信的方式寄发各类文件。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邮件投递方式呈现多样化,便捷化,市场主体经营地址也不再唯一,导致目前挂号信的发送方式不再便捷、及时。

为回应社会关切,彻底解决问题,原工商总局商标局坚持问题导向,自2016年7月起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拓展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完善商标审查机制,提高商标审查效率,2017年11月14日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聚焦国际领先水平,促进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进一步缩短商标审查业务周期。其中,对改进发文方式进行了研究论证,并已决定逐步以电子发文方式取代传统的纸件发文方式。2018年已经选定500家商标代理机构作为电子发文试点,目前,电子发文试点工作运行良好,大幅缩短了文书送达时间,切实提高了发文准确投递率,获得了试点单位的高度认可;2018年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实现对所有网上申请业务进行电子发文。现在商标网已经开通了23项业务,建议大家多通过中国商标网办理商标业务。

目前申请人无法收到信主要原因是企业实际经营地址与登记地址不符,对此,我局建议申请人在地址变更后及时办理商标地址变更申请。(具体请登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查阅“申请指南”办理)。同时,也建议有关商标申请人,及时查询相关业务流程,关注所在地邮局是否有挂号信;在合理期限内没有收到信的,及时登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进入“商标公告”栏目,点击“进入全部公告查询检索”按申请人名义等关键词进行检索,对于已经刊登送达公告的,可由商标注册人本人或委托他人携带主体资格证明等资料到商标注册大厅领取退信。

为彻底解决问题,我局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决定在申请书式(含网上申请)中增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电子信箱”等栏目,在发文地址签中增加“联系人电话”,在推进电子发文的同时确保纸质文书及时、准确的寄发。

再次感谢您的留言,也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商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