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健全多层次医保体系

2021-09-16 23:10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刚产生拟中选结果,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强调,继续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遏制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

9月15日,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足球比分直播网主持召开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医疗保障要坚持把保基本理念贯穿始终,逐步提高水平,做到可持续。

具体措施上,会议提出健全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分类优化医保帮扶政策;建立基本医疗体系、基本医保制度相互适应的机制;推进医保与医药协同改革;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等五个方面的要求。

自2018年底,国家组织开展“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以来,药品集采已经完成了第五批,平均降幅均在50%以上,大大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根据9月1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公布的文件,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将瞄准胰岛素产品。

除了药品集采常态化、制度化,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也已经开展了两次。2020年11月5日,心脏支架集采结果在天津开标,中选产品10个,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降幅超90%。9月14日晚间,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官宣人工关节集采拟中选结果,拟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到1万块以内,降幅达到80%以上。

此次国常会围绕“推进医保与医药协同改革”对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政策再次进行了强调,提出继续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遏制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及时将临床价值高、患者获益明显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明年实现全国基本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

对于医保基金的监管,国常会提出,严格落实责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综合运用系统监控、现场检查等方式实现监管全覆盖。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提升监管专业性。更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公开通报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及查出问题,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另外,国常会还提出,完善医保支付政策,推动分级诊疗、医联体等发展,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促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减少“小病大治”、过度医疗,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能。(记者 李潇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