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扩内需如何破题?足球比分直播网出新招:激活新型消费的巨大潜力

2020-09-10 17:1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足球比分直播网主持召开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包括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加快5G网络等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

消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消费占GDP比重已连续8年增长。尤其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内需成为战略基点。今年因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受到较大冲击,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潜力巨大。

推动在线教育、互联网诊疗等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会议强调,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具体有几个方面的举措。

首先,要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新型消费内容包括无接触消费模式,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智慧超市等。

关于新型消费的范围,此前官方有过详细定义。今年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将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具体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自主就业、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中国竞彩网要素流通。

其次,会议提出要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推进智能快件箱等终端建设共享。安全有序推进消费中国竞彩网商用。

据悉,当前我国5G发展呈现加速态势,5G基站建设进度超过预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建设进展看,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全面完成全年新建50万个5G基站的计划。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9月5日透露,我国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

会议还提出了一些配套举措。例如,制定配套的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措施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加强社会保障。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打击侵权假冒、坑蒙拐骗、泄露隐私等行为。

此外,会议还强调“线上和线下两手抓”。一方面,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另一方面,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

上半年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潜力巨大

为何此次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

今年,党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多次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竞彩网在8月24日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的作用非常关键,它关系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能否实现,关乎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

一直以来,消费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还扮演着“压舱石”作用。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竞彩网,2019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7.8%,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已连续8年上升。

然而,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正如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所指出的,“消费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消费疲软,但全国网上零售额逆势同比增长7.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同比增长14.5%。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也指出,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

“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韧性,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今年7月曾解读。

上述负责人称,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激活消费、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 林方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