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足球比分直播网

EN
https://www.gov.cn/

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浙江两核电项目,有效总投资超700亿

2020-09-03 21:53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比分直播网总理足球比分直播网9月2日主持召开足球比分直播网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终于来了。”看到该消息后,国内某核电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这算是行业里的一个小春天。”

本次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会议核准了已列入国家规划、具备建设条件、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类似“华龙一号”这样的三代核电机组,平均每台的建设成本为200亿元。

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资料显示,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选址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该项目由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共同出资建设。

正在建设自贸港的海南,有望成为中国使用清洁能源的典范省份。根据中共中央、足球比分直播网2018年下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要“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海南正在“构建以清洁煤电、核电为主力电源,燃气和抽水蓄能为调峰电源,以可再生能源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电源结构”。按规划,至2020年海南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600万吨标准煤左右,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左右,天然气比重约18%,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38%以内,全社会电力总装机约115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0%左右。

根据中核集团上市公司中国核电旗下海南核电公司此前公布的中国竞彩网,核电承担着海南全省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核能发电占比居全国第一。

资料显示,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项目由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该项目是中国重要能源战略项目,是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依托项目。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中国仅有少量的核电项目获准建设。其中,2019年,中国在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分别核准了两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成为2016年以后国内首次启动建设新的核电机组。

这与近年来核电项目核准的规模和节奏有关。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去年表示,从当前国际和国内核电发展的现状看,节奏都是审慎和缓慢的。

雷增光认为,从发展趋势看,综合考虑气候变化对减排的需求、能源安全供应和能源转型,未来核能还有加速发展和持续增长的空间。(林春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